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写在心灵颤抖时

让思绪似流水般潺潺,让笔端留下心灵的诗篇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中学政治一级教师,2001年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,已九年从事班主任工作,在班级管理中倡导民主、科学、自主,专注于班级自主管理研究,参与主持的国家级课题子课题《网络背景下的班级管理操作系统研究》于2012年八月结题,并被评为优秀课题,获得特等奖。先后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数十篇文章,参与撰写了《教师的自省》《打造高效课堂》《班主任管理新策略》等著作并出版发行。“ 本博文章全部为本人原创,非经许可请不得随便转载,本人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,谢谢!

《扶年轻班主任上马》(王莉著)读书笔记九  

2011-09-26 23:15:11|  分类: 读书心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、让拳头打在弹簧上——刁蛮家长应对对策。(1)与家长打交道时不要做违法违规违常理的事,以免给家长创造“刁蛮”的机会。(2)注重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,在学生和家长面前树立威望。(3)要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。教师是教育者,不要混同市井俗人。(4)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,避免误会。

2、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——护短家长应对策略。

3、做一个幕后导演,有耐心有机会地推动故事发展,促进当事人去反思、宽容、理解、忏悔、改变,为孩子争取一个大团圆的幸福结局。

4、铁腕伴笑脸——受罚学生的家长应对策略。

铁腕治班例:调整班规,引进小组竞争制,以小组量化均分为参数,低者认输,下周值日。普通问题专项治理。成立班委,44人有职务在身,几乎人人是官,个个须负责,时间段承包,谁失职,谁挨打,培训小组长和课代表。

杀一儆百,拿典型开刀;先礼后兵,说到做到。软话落实硬原则

5、让家长心头沉重的几句话:咸菜缸里飘不出菊花香!不怕碰不到好老师,就怕碰不到好父亲!你的态度决定我们的态度!对孩子要有适当的期望值!人生最痛快的事情是什么?不要以为花了钱,孩子的成绩就会提高!不要把你的痛快建立在孩子的痛苦上!出了事故才制定措施,追究责任,其实就是不负责任!我给大家打个赌:麻将声一定没有孩子的朗诵声好听!高素质家长往往培养出仅次于自己的优秀子女。身外之物放得下,身内之物能放下吗?你几天打鱼,几天晒网?你们失败100%,我只失败1/56.不要因为你没学问,而让你的孩子也没有学问;不要因为你素质低,而让你的孩子素质更低!教育的悲哀是什么?是家长和老师联手培养出四类失败的接班人!(1)自私而懒惰的考试高手。(2)唯命是从的书呆子。(3)无所适从的低能儿。(4)极度厌学、玩世不恭的叛逆者。培养孩子永远比抓学习重要!

感悟:和家长沟通是门学问,发动家长这部机器,是搞好学生教育的有力手段,但这不等于一味向家长告状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7)| 评论(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